跳到主要内容

.taipei日出期注册2014/12/1正式启动记者会

.taipei全面启动

「.taipei」管理局于2014/11/20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日出期注册将正式于2014/12/1正式启动。

2014年12月1日起台湾第一个获得ICANN授权的新.城市网域「.taipei」诞生,这是台湾网域史上的里程碑,意谓台北市政府管理的「.taipei」将带领台湾的网络社群由国家域名「.com.tw」进阶到新.顶级网域「.taipei」。

过去域名停留在「企业识别」的价值,而具有明显属性字词的新.顶级网域将域名提升至「产业识别」、「营销识别」,当品牌与有意义的网域组合会产生加乘效果,让使用者一眼就清楚域名的意义。

为了让「.taipei」网域服务顺畅,台北市政府透过公开招标评选,委托长期专注于域名产业的网络中文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「.taipei」的营运管理。网络中文是台湾第一家获得ICANN授权的注册商,同时也是目前全台唯一拥有台、中、港三地域名注册商。

一个中文字也可以申请「.taipei
「.taipei」虽是英文网域,但可以申请「中文.taipei」,而且在「大台北优先期」就开放申请「一个中文字」的域名,例如:王.taipei,一个中文字的域名常是高价罕见域名,因为简短好记,往往具有域名投资的价值,所以并不是每个新.顶级网域都在一开始提供服务时就开放注册。
「.taipei」首开先例,开放「一个中文字」的域名申请,对台湾的企业来说是一大福音,也能藉此让中文域名使用普及,让中文域名的应用行遍华人世界。

20151月台北市、新北市设立的公司优先申请
2015331日不分县市区域皆可申请
「.taipei」将分四个阶段逐步开放不同的对象申请,第一阶段2014年12月1日,将开放全球商标数据中心(Trademark Clearinghouse)用户优先申请,2015年1月21日起为大台北优先期,凡是台北市、新北市设立的公司、组织可以优先申请,所申请的「.taipei」域名应与商标相符或部份相符,并提供商标证书验证。
当「大台北优先期」结束后进入「抢滩期」,这个阶段是开放全球申请,不分区域县市、公司个人都可以申请,最大特色是「同名竞标」,在「抢滩期」域名的申请不是先申请先拥有,而是开放特定期间让申请人递件申请域名,申请期间结束,若相同域名却有二人以上申请时,就会进行「同名竞标」,让域名申请人进行竞标,价高者得域名,最后一个阶段「全面开放」与「抢滩期」一样,没有申请条件的限制,而且是先申请先拥有,所以开放的第一天往往是抢个好地址的好时机,「.taipei」四个阶段开放时间列表如下:

阶段 项目 申请条件 开始 结束
日出期 全球商标数据中心TMCH用户 2014/12/1 2014/12/31
大台北优先期
  1. 登记于台北市、新北市公司、组织
  2. 持有商标证书
2015/1/21 2015/2/20
抢滩期
  1. 不分区域县市、公司个人
  2. 同名竞标(第一阶段2015.2.24~2015.3.4)
2015/2/24 2015/3/26
全面开放 不分区域县市、公司个人 2015/3/31  

「.taipei」新.城市网域象征「Taipei」在网络地图上将会是个明显的地标,未来在虚拟世界中拥有专属的版图。

数据更新:2014-11-20发布日期:2014-11-20